首页 | 追思缅怀 | 先生生平 | 媒体报道 | 学术成就 | 先生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工程学家蒋亦元在哈尔滨逝世

2020年02月25日 13:49  点击:[]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2月25日电(记者杨思琪)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农业工程学家、农业教育家、东北农业大学教授蒋亦元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2岁。

蒋亦元1928年11月17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业工程专业,同年10月到东北农学院(今东北农业大学)任教。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蒋亦元院士一生致力于农业装备研究,长期在科研教学第一线,被称为“农机巨擘”。他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农业机械学报》与《农业工程学报》副主编、国家级农业机械化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

蒋亦元强调农机农艺融合自主创新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20世纪80年代,他曾带领团队创造出水稻割前脱粒收获机器系统,实现了国际首例摘脱籽粒同时将青绿稻草作青贮饲料收获的技术突破,被国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为“为水稻种植者造福的一项重大发展”,为水稻生产机械化做出重要贡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相似理论的研究中,蒋亦元指出了墨菲(G·Murphy)的π关系式合成理论中“组分方程必须具有相同形式”这一论断的重大缺陷,首次提出并证明“组分方程可以具有不同形式”的结论,显著提高其预测精度。

据了解,按照蒋亦元院士生前遗愿,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东北农业大学将在校园网开设悼念专题网页,接受社会各界唁电、唁函。

上一条:黑龙江日报客户端:三十三年不问得失研发四代样机 只为让黑土地颗粒归仓 下一条:科技日报:著名农业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亦元先生逝世

关闭

©东北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5001969号

地址: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