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追思缅怀 | 先生生平 | 媒体报道 | 学术成就 | 先生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追思缅怀>>正文

刘娣:蒋院士,您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2020年02月25日 16:26  点击:[]

敬爱的蒋亦元先生:

惊闻您今天离开我们了,我万分震惊,万分悲痛!您的光辉形象,您的精神,您的学术成就,您的为人,永远在我心里!春节前腊月二十九与您的最后一次电话,听到您的声音,约好春节后去看您。原本的计划打破了,疫情让我没能见到您最后一面,真是非常的遗憾。

敬爱的先生,您为我国的农业机械科技和产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您的稻麦割前脱粒机的研发不仅是精细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技术进步,而且是哲学思维在农机研发中的体现与实践,您培育了无数优秀的人才,您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鞠躬尽瘁,您成为东北农业大学的骄傲,您是我们的人生导师和榜样。

敬爱的先生,我虽然不是您名下的学生,我一直把您做为我的导师。您是先生,如慈父。初次听您的学术报告,您的“科研与诗歌”激发了我对科研的兴趣;“211工程”工作中与您相识接触,让我感受到您的平易近人和厚重人品,感受您对科技工作的严谨认真;虽然学科不同,却经常能得到您的赞赏、鼓励和指导;到农科院工作后有重大事项向您求援,您总能不辞辛苦来给我和农科院帮助和支持;学校为您做的的90寿辰活动,我非常荣幸得到您的点名邀请;在您生病期间几次去看您,您总是鼓励支持我的工作,嘱咐不要为您挂念不要耽误工作去看您。

敬爱的先生,病重的您依然那么乐观,依然勤于思考,依然心怀国家。您与时俱进,使用微信和大家交流,您还亲自建立了微信群,您还给我、给大家发信息。您给我在2019年10月26日发了关于三峡工程的信息,您在2019年11月10日给微信群发了关于台湾问题的信息,病重的您依然胸怀祖国,关心国家的发展。

春节后由于疫情,没能去看上您,心中一直惦念。今天是二月二,开了一下午视频会议,晚上刚要给您发二月二的祝福,却在微信中看到您离开我们的消息,不相信,不愿相信,直到看到东北农业大学的讣告,才真的知道,您已离开了我们。

敬爱的蒋先生,您一路走好,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继承您的学术风范和科学精神,学习您以德才报效国家和人民的情怀!

一代宗师,高山仰止!

您的精神永存!

您的音容笑貌永在!

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敬爱的蒋亦元先生永垂不朽!

刘娣敬致

2020年2月24日晚

上一条:何堤:悼念蒋亦元老师 下一条:徐建成:深切缅怀蒋亦元先生

关闭

©东北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5001969号

地址: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