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追思缅怀 | 先生生平 | 媒体报道 | 学术成就 | 先生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追思缅怀>>正文

朱明、魏秀菊、王柳:沉痛悼念蒋亦元院士

2020年02月28日 18:29  点击:[]

沉痛悼念蒋亦元院士

——追忆先生之质疑争鸣及求真创新的学术思想

惊闻蒋亦元院士逝世噩耗,不胜悲恸!我们谨向蒋院士的逝世致以沉痛的哀悼!向东北农业大学及蒋院士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蒋院士昔日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求真务实做科研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他待人真诚亲切的音容笑貌浮现脑海。蒋院士倾尽毕生精力于我国的教育和农业工程发展事业,成绩斐然,贡献巨大;由于工作关系与先生交往中的感人故事很多,也建立了深厚友谊,其人格品德、学术风范和家国情怀等等,很难一时面面述及,在此,谨记蒋先生倡导并践行质疑争鸣、求真创新的学术思想点滴,以表达对蒋先生的深切悼念!让我们铭记教诲,继承遗志,砥砺前行。

2016年《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蒋院士欣然应邀,近90岁高龄挥毫写就题词:“以荣登‘国家精品科技期刊TOP50,被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为颂;以‘倡友善、质疑、辩论、求真、创新’为望。”短短两行字,饱蘸了先生对《农业工程学报》的情感和厚爱,给予了对期刊未来发展的厚望,这也袒露了先生坚持学术自由的科学精神,题词对《农业工程学报》取得的成绩给予赞誉和鼓励,也为学报未来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和希望。

2016年8月22日,《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会上院士专家们都各自谈了对办刊的指导意见、精辟而有意义。蒋院士也即兴激情发言,深刻阐述了他的求真创新学术思想,他对《农业工程学报》“争鸣”栏目给予肯定,蒋院士谈到“质疑”在国际上很普遍,但是在我们国内缺乏质疑精神。建议学报以“提倡友善”为基本出发点,增加一些质疑讨论;“质疑”不是一种为难,而是一种帮助,也是对科技进步的一种促进。同时,蒋院士希望学报不妨发表一些言之有物、实事求是的在研究进程中失败的结果,他说这类论文对科研探索的推动作用有时一点都不亚于成功研究的论文。这些珍贵的思想,是先生把科研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指导我国科学研究和办刊,即使今天看来仍具有重要意义的真知灼见:对科研要容错、对研究人员要宽容、要创造宽松的科学研究环境,也体现了他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

多年来蒋院士经常与其他院士、专家一起,在很多学校作报告,为农业工程学科人才成长做出重大贡献。蒋院士报告常以自己成长及择业经历、科研经验教训为青年学子进行爱国教育、勤勉激励,倡导科研工作者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等等。他曾在报告中批评有的科研成果,出现根本无法达到的极高精度的浮夸问题等,也曾讲到他年青时与国际学界“大腕”争论的一段往事,不畏学术权威、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坚持质疑精神和追求真理的科学思想指导下,蒋先生敢于质疑前人定论、敢于探索和创新并取得重要成果、大胆争鸣发表:在相似理论中,他质疑学术权威墨菲(G.Murphy)的π关系式合成理论中“组分方程必须具有相同形式”这一论断,首次提出并证明“组分方程可以具有不同形式”的结论,显著提高其预测精度,该重要成果的两篇论文均发表于《农业工程学报》,其与“水稻割前脱粒收获机系统”创新成果论文一起,堪称蒋先生的“代表作”成果。

今天,尊敬的蒋院士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爱国、勤奋、追求真理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一代宗师溘然长逝,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秉承先生的教诲,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国的农业农村振兴而努力奋斗!

尊敬的蒋亦元先生一路走好!

朱明研究员敬挽

魏秀菊、王柳敬挽

上一条:冯江:沉痛悼念恩师蒋亦元院士 下一条:何堤:悼念蒋亦元老师

关闭

©东北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5001969号

地址: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