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追思缅怀 | 先生生平 | 媒体报道 | 学术成就 | 先生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追思缅怀>>正文

申德超:恩师永垂不朽!——深切缅怀恩师蒋亦元院士

2020年03月17日 11:49  点击:[]

恩师永垂不朽!——深切缅怀恩师蒋亦元院士

惊悉恩师仙逝,内心甚为悲痛。很怀念和恩师相处的时光,尤其是恩师给我们讲课、讨论问题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以下是我与恩师相处的点滴小事,足以折射出“恩师一生勤奋不辍、学风严谨、锐意创新、务实求真!”的大家风范。

勤于思践、敢于胜利1979年1月至1982年3月我师从蒋老师学习农业机械设计制造,是蒋老师的硕士研究生。1981年我运用相对运动学理论推导筛面上有气流时,被筛物的位移、速度、加速度及其沿筛面的运动状态和筛体运动指数的关系,后来恩师建议我通过试验验证我推导的公式中被筛物的运动状态与筛体运动指数的关系。1982-1983年我们制作了双风道风筛试验台,在恩师的指导下,验证了上述公式(1991)。恩师又建议我在这种请选装置的应用上做工作,后来,将这种清选装置安装在为克山农机厂研制的5TZ—120稻麦轴流脱粒机和为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附属工厂研制的清选机上,均通过黑龙江省农机鉴定站的检测鉴定。1990-1992年又将上述清选装置,安装到依兰收获机厂生产的收获机厂上进行生产试验,1992年经鉴定,其清选性能达到同类研究的世界先进水平。这种筛面上有气流时,被筛物的运动状态与筛体运动指数关系的分析及公式,被写进李宝筏老师主编的《农业机械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年1月第二版:238-242)。这项研究结果主要发表在下面学术期刊上。

在筛面气流作用下谷粒沿筛面运动的理论分析[J]申德超农机化研究1987,(4):29-34

清选装置试验研究[J]申德超农业机械学报1991 22(4):38-45

平面筛界限值的确定[J]申德超农业机械学报1994-09-2525(3):111-115

5TZ—120脱粒机的试验研究[J]申德超农业工程学报1995,11(4):48-51

双风道清选装置在谷物联合收获机上应用[J]申德超农业机械学报1995,26(4):151-155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多年,恩师的声音、笑貌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非常感谢恩师把我领进科学研究的大门,如果没有恩师的指导,我不可能取得上述科研成果。幸运的是,我是站在科学巨人的肩膀上。恩师勤于思践、敢于胜利的治学精神永远鼓舞我在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学风严谨、锐意创新我印象最深的是,恩师非常注重对我们进行科学研究方法的创新思想教育。1993初我被调到恩师身边工作,恩师要求我更改我的教学和科研方向为农产品加工工艺和机械装备,当时,具体做玉米、大米、大豆、油菜籽等谷物、油料的挤压加工,挤出物用于酿造啤酒、制油、制酒精、生产淀粉糖浆等产品。我从一个熟悉的领域——农业机械设计制造,要挤进我陌生的领域——农产品加工工艺和机械装备(包括食品加工工艺和机械设备),难处颇多。我要在已知的数学、力学、机械设计基础上,补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生物化学等基础课程,遇到专业知识的困难时,我经常向专业老师请教,在认知的思想方法有困难时,恩师教授的科学研究方法的创新思想常常指导我另辟蹊径,除了我经常向恩师请教外,我耳边经常响起恩师和我讲过的与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关的战略和战术思想,及其应用实例,如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宁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潜心专研、厚积薄发:居安思危、锐意创新:锲而不舍,韧于成败等等一系列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出奇制胜的战略和战术思想,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这些宝贵的思想,会神奇般地油然而生,使我受益匪浅。

1992-2009年我们完成“啤酒辅料低温挤压加工设备、加工方法和糖化方法研究”项目过程中,就是遵照恩师的上述科研战略和战术思想,使大米啤酒辅料在挤出机内的抗性淀粉含量由2.39%降至0.53%(可降解淀粉增加1.86%),提高了淀粉转化率,从而使啤酒产量增加2%-4%。这项成果获2011年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1.12)(申德超排1),后来该成果与江南大学饲料挤压成果共同申报“农产品高值化挤压加工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12.23)(申德超排2)。

我们的上述科研成果,再次证明恩师的有关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战略和战术思想的正确性,她已经成为我们工作中的出奇制胜的精神财富。

恩师的治学精神,永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恩师的精神永存!恩师永垂不朽!

谨以此文缅怀恩师蒋亦元院士!

学生:申德超

2020年3月12日於山东.淄博

下一条:美国发明院院士孙秀芝 :院士精神永存

关闭

©东北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5001969号

地址: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