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追思缅怀 | 先生生平 | 媒体报道 | 学术成就 | 先生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追思缅怀>>领域专家及社会各界唁电>>正文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唁电

2020年02月25日 16:25  点击:[]

唁电

东北农业大学:

惊悉蒋亦元院士不幸逝世,难掩悲痛、震悼殊深!为我国痛失一名农业工程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而同声哀悼,先生一生致力于农业装备研究、长期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先生的逝世是我国学术界巨大的损失!谨以至诚电唁!

蒋亦元院士始终强调农机农艺融合自主创新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既探索机理、攻克技术又创制机器,敢闯难关、勇开先河、成果丰硕。他曾带领团队于20世纪80年代突破国际公认难题,创造出水稻割前脱粒收获机器系统,解决了“落粒损失大”和“不能收获严重倒伏水稻”的难题,实现了国际首例摘脱籽粒同时将青绿稻草作青贮饲料收获技术突破,被国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为“为水稻种植者造福的一项重大发展”,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工程领域内首个最高奖项)。并指出了学术权威墨菲(G·Murphy)的π关系式合成理论中“组分方程必须具有相同形式”这一论断的重大缺陷,首次提出并证明“组分方程可以具有不同形式”的结论,显著提高其预测精度。先生严谨、钻研,务实、求真的科研态度是后辈学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蒋亦元院士不仅在农机领域成就非凡,同时也时刻关注农业科技发展与创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院的科技工作。莅临我院国际农业技术峰会、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等多个重大学术会议,与我院联合发布“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宣言”,对我院的学科和人才培养给予关心和支持。追忆先生往昔,不胜感激!

蒋亦元院士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他勤于实践、锲而不舍的精神将激励后人奋进前行!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全体职工沉痛悼念蒋亦元院士,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蒋亦元院士千古!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2020年2月25日

上一条: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唁电 下一条: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唁电

关闭

©东北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5001969号

地址: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