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追思缅怀 | 先生生平 | 媒体报道 | 学术成就 | 先生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追思缅怀>>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深切缅怀恩师蒋亦元先生

2020年02月28日 18:31  点击:[]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深切缅怀恩师蒋亦元先生

惊悉敬爱的恩师蒋亦元院士不幸因病驾鹤仙逝,我震惊不已、悲痛万分!这几天,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先生的邮件、短信和微信,翻看先生的照片,聆听先生的歌声,回想先生的教诲,先生的音容笑貌是那样生动、那样真切,仿佛就在眼前,我不敢也不愿相信先生就此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深爱的事业、亲人、朋友和学生。春节前,我们还曾约定等疫情缓解后哈尔滨见,却怎么也想不到今后再也没有机会聆听先生的教诲,成为永远的遗憾!

先生一生治学严谨、勤勉不缀,锐意创新、成果丰硕。先生一生致力于农业装备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数克国际公认科研难题,取得了卓越成就,为中国农业工程教育和科技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自入先生师门以后,除了学业上得到先生的精心指导之外,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执着的创新精神和坚韧的工作作风更是令我钦佩。曾记得,第一次面见先生,先生捧出一尺多厚的一摞笔记本,原来是大师兄董成茂攻博期间的笔记,我翻开一看,里面密密麻麻记着实验方案、实验过程和实验数据,上面还用颜色笔圈圈点点,竟是先生大量的批阅评点,我当时就被这一浩大“工程”所震撼。先生的学术思想极为活跃,且对创新的执着已经到了近乎痴迷的程度,就拿我博士论文的选题过程为例,先生认为博士论文的选题对我今后的科研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且反复强调要做就要做前人从未做过的事,或前人没有做成的事。因此,我在先生的指导下,对博士论文选题慎之又慎,曾几易其题,仅正式开题报告会就举行了两次。“创新是科研的灵魂”“有所为,有所不为”“锲而不舍”,先生在如何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方面对我的谆谆教诲,使我终身受益。

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正直善良,视生如子、桃李芬芳。我初入先生师门时,先生已经年过花甲,但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始终如一,并为学生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而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读博期间,由于还要兼顾工作,先生非常体谅,不顾年事已高,常常代为办理我在东农作为博士生的日常事务,免去我大量的南北奔波之苦。在我毕业以后,包括我到美国学习与合作科研期间,先生几乎每个月都要给我打电话或发EMAIL介绍他在科研上的最新动态,询问我对博士论文研究课题的后续拓展研究进展,了解我的科研团队、学科和学院的发展状况,并不时给予指导与帮助。2017年4月我担任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后,先生特别要求我把在学校大会上的每一次讲话或报告发给他,先生看后一般都会详细点评,尤其是我面向学生的讲话,如《守望正义无问西东》《别走得太快 等一等心灵》等等,先生不仅自己给予了详细的指点和积极的鼓励,而且有时还会把师兄弟和朋友们的评论转发给我。先生对国家未来的关心关切和对学科后辈的全力提携,让我由衷钦佩且深受感动;先生的长者魅力、师者风范和仁者情怀,让我无比敬仰且受益良多!

先生一生坚强豁达、志趣高雅,声乐诗词、堪称一绝。先生曾言:“科学的基础是逻辑,艺术的基础是想象,想象与逻辑的结晶是创新”。先生多才多艺,音乐、诗词、游泳、双脱把骑车……,无一不精,凡逢重要会议或活动常会欣然高歌一曲、以抒胸臆。先生生性乐观、坚强豁达,先生自2001年开始就一直在与疾病斗争,而且那时先生已经年逾古稀,但先生一直坚持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从不把自己当作一个患病之人。对于自己的病情,先生也从不避讳,不久前去看望先生时,我向先生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校友研发的一款单抗新药已经进入临床试验时,先生非常高兴,让我马上收集新药介绍和校友企业情况等,先生看后告诉我:“从报道中看,该药的创新性很强,待新药临床试验结束后,就向主治医生推荐”,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先生始终保持坚强、积极、乐观的态度。先生的诗词、先生的歌声、先生的乐观无不饱含着他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对学生的依依不舍、对朋友的深厚情谊。先生的离去,让我辈永远失去了一位科学与人文兼修、智慧和品德双馨的杰出师长。

巨星虽已逝,浩气却长存!先生一生淡泊名利、正直善良,胸怀开阔、坚强豁达,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博学笃行、硕果累累,先生对社会的无私奉献、对学术的无我追求、对学生的无限关爱,实为国家之脊梁、学界之典范、吾辈之楷模!

青山绵绵、绿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谨以此文缅怀恩师蒋亦元先生。

学生:应义斌

2020年2月26日于杭州

上一条:美国发明院院士孙秀芝 :院士精神永存 下一条:申德超:恩师永垂不朽!——深切缅怀恩师蒋亦元院士

关闭

©东北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黑ICP备05001969号

地址: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   电话Tel:+86-451-55190114

技术支持:东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